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寻访时代精神,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

2017-10-12  点击:[]

今年暑期,机械工程学院青年学子自发组建“高举团旗跟党走•青春理想怀梦行”实践团,相继奔赴杭州、嘉兴、兴安、遵义、赤水等地,开展“寻访时代精神,青春献礼十九大”主题实践活动。实践行程路线横跨大半个中国,青年学子们用自己的足迹丈量青春的宽度,用自己的热情服务一方人民。

参观革命历史场馆,学习红色文化精神

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湖会景园,青年学子们在纪念馆中通过参观学习,了解当年的革命历程,实地感受先辈们的热血澎湃和不畏艰苦,后在景区内开展红色签名活动,以自己的行动带领周边的市民和游客加入到学习传承“红船精神”的行动中来。在湘江战役纪念碑园,青年学子们参观了国内最大的烈士纪念雕塑,感受湘江战役当中牺牲烈士的大义凛然和宁死不屈。穿过浮雕群,队员们一步一步攀上顶峰,走过英烈长廊,在湘江战役纪念碑前默哀纪念,缅怀逝者。

在毛泽东故居、遵义会议旧址和赤水红军烈士陵园,他们学习、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奋斗精神,在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塔和纪念馆,通过馆内的一幅幅历史照片、展出实物,感受红军长征精神。青年学生代表陈正侨在参观后说到,“岁月能改变山河,但历史将不断证明,这种红色精神将超越时空,成为人类永恒的追求。”

用脚步丈量青春的长度,用热情诠释青春的宽度

在实践途中,青年学子们一行20余人,在完成每天的实践活动内容后,还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他们利用休整时间,积极投身、参与到当地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去。在湘江战役纪念馆,青年学子们协助工作人员维持场馆秩序和劝导不文明行为,并维持场馆卫生,无论是室外还是室内,烈日还是拥挤,他们都尽心尽责,并帮助其他队友。在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协助工作人员完成“红色教育入我心”的问卷调查工作。这些看似平常的志愿服务实践,不仅更好地磨练了青年学子们的意志,同时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断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长征精神深刻的印在他们心中。

骑行长征百里路,亲历前辈千辛苦

机械学子为亲身体验长征之辛苦,在当地共青团组织与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制定详细的骑行计划,背负30斤的背包,头顶40度的高温。从茅台镇到赤水市,上百公里的山路,150公里的骑行,白天黑夜,一路前行。连续的爬坡和弯道让他们筋疲力尽,背包中的干粮与水逐也渐耗尽,晚上10点扔打着手电摸黑前行。经历过种种困难,感受过点点辛酸。青年学子们不放弃、不言败,一行人相互鼓舞,相互照顾,最终在不懈努力下完成了骑行计划。这每一滴汗水,每一个脚印,都是对他们身体和心理的锤炼。

学习先进采访典型,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青年学子们怀揣虚心学习的态度,不断向前辈和模范学习。先后采访了嘉兴市档案馆李处长,湘江战役纪念馆馆长,以及在兴安县团委的牵线搭桥下,他们采访了兴安县杰出青年胡韬等人。一次次的采访,不仅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内心,让青年学子们对参军报国也有了不少的向往,同时也感受到了长征精神在新一代人身上的延续。

一次次学习和采访过后,一次次亲历和体验过后,红军长征精神都深深的扎根在24名青年学子的心中,骄阳挡不住他们前进的热情,汗水浇不透他们奋斗的毅力,困难难不倒他们求知的探索。机械学子通过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传承时代精神,抒发自己的理想,努力践行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六有”大学生,用自己青春为胸前的团徽增光,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上一条:机械工程学院“未来之光”科技讲堂走进绍兴鉴湖中学 下一条:自爱、自律、自强,成就最好的你!——之江学院2017级新生院长第一课开课啦!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 邮箱:jdfy@zjc.zjut.edu.cn | 电话:0575-81112564

学院微博

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