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9年9月,其基础是原杭州船舶工业学校机械类实验室和金工实习车间。2006年,之江学院机电工程分院挂牌成立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当年浙江工业大学授予的10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之一。2010年3月,之江学院再次整合相关实践教学资源成立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2010年通过浙江省本科高校实验室合格评估,2010年获批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2014年通过浙江省教育厅验收合格并获得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称号。

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由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3大部分构成,目前,有33个实验室和1个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基地,总面积3700多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1300余台套,设备总值1200余万元。

中心以机械工程学院为支撑,是辐射全校所有本科专业的工科实验教学基地。中心服务范围横跨工科类多个本科专业和方向,如工商管理、工程管理、自动化、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工程、车辆工程等,每年约1500多名本科生的工程制图CAD、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微机原理与应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器控制与PLC、三维实体建模与应用、精密机械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传感技术与信号处理设计、工程训练实训、毕业设计等课程的实验及上机教学;同时服务于全校其它二级学院的实验课程,包括:信息学院及商学院的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等多个专业的相关机械类课程,如工程制图CAD、工程力学、工程材料等实验教学课程;年平均实验人数9000多人次。另外,中心承担学院学生及社会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如数控技术职业技能、普通机械加工职业技能、维修电工职业技能,平均每年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人数达300多人。中心开设本科实验课程58门,实验项目167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共计122个,占总实验项目数的73%,实验项目开出率达100%。年完成近28万多实验教学人时数。

中心紧紧围绕 “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的目标,以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为载体,积极开展教学模式、管理模式、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改革,全力打造自主学习、交互学习的实践教学平台,通过资源整合,布局调整,结构优化,构建了一个由实验教学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创新基地及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校企合作基地、校校合作平台等单元构成的多元实践教学平台。


图1机械工程实验中心实践教学平台

中心基本构建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如图2所示。这一体系涵盖中心所有实验课程和实验项目,涉及了基本型实验、综合设计型实验、研究创新型实验等不同的实践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实践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图2实践教学体系

中心实验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实验管理人员相互配合进行实验教学与管理,实验教学队伍核心骨干由实验教师21人和实验技术管理人员13人组成,核心骨干实验教师70%由主讲理论课的教师担任。每门课由1-2位教师承担,每3-5门实验课程配备1名实验技术人员,辅助实验教师进行实验教学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