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ME奋发讲坛(第二讲)|黄洪钟教授开展 “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可靠性关键技术”专题讲座

2023-06-08  点击:[]

6月6日下午,在行健楼117报告厅,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与国际教育委员会主任、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研究中心主任黄洪钟教授就“智能制造装备及其可靠性关键技术”这一主题,为机械学子带来精彩讲座。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学生以及合作企业三力士公司工程师近3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洪钟教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智能制造的含义,分析了智能制造装备的内涵和主要类型,论述了智能制造装备的优势,介绍智能制造装备的组成及可靠性关键技术,最后总结了智能制造装备可靠性的机遇与挑战。黄洪钟教授重点介绍了智能制造装备的五大关键技术,包括高档数控机床的可靠性、工业机器人的可靠性、软件可靠性设计、控制系统的可靠性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其中在分析未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时候,黄洪钟教授总结了智能制造领域涉及的九大关键核心技术、八类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以及六大重点应用示范推广领域,并指出智能制造装备整体的可靠性涉及多学科耦合、多失效模式和多种状态,仍有许多复杂的科学问题亟待解决。讲座结束,黄洪钟教授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鼓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殷切期待同学们有机会能够瞄准“卡脖子”难题,积极投身科研创业一线,为机器设备的国产化替代做出贡献,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

据悉,奋发讲坛源于党的二十大主题精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旨在通过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以专家讲座、主题研讨等形式,加强我院师生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沟通和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助力机械工程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上一条:ME积思讲坛(第五期) | 榜样的力量——林嘉:走出舒适圈,大胆地去探索新领域 下一条:【校地融合党建】机械工程学院与华舍街道、安昌街道联合开展校地党建融合工作推进会暨党建共同体学习会

关闭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 邮箱:jdfy@zjc.zjut.edu.cn | 电话:0575-81112564

学院微博

学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