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关于加强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的实施意见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

关于加强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的实施意见

(讨论稿)

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为进一步加强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加强组织领导、更新教学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改革目标

1.通过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改革,使教学工作的重心真正落实到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上,使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

2.在进一步完善专业培养标准的基础上,分类制定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和考核标准,实施形成性与终结性相结合的评价模式,部分课程要求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比例不超过50%,强化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能力评价,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协调发展。

3.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的改革应本着充分论证、选择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进的原则,各教研室可选择部分课程进行先行试点。新的改革方法要有良好的可操作性,内容要科学合理,便于组织实施,保证教学秩序的稳定。

三、改革内容

(一)教学方法

1.教师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是第一责任人,要严格课堂纪律管理,确保正常的课堂教学秩序;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的结合,注重教与学的结合,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

2.教师要树立“以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方法改革理念,改变以讲授为主的单一的教学方法,倡导运用有利于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的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增强教学的实践性和应用性,积极探索具有学科专业特色和课程特色的教学方法,如: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问题导向教学法、模拟实训教学法、合作式学习和翻转式课堂、慕课等,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逐步形成一套教与学互动的教学方法体系。

3.加强教法和学法的优化组合,重视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式,对解决问题提出方法性指导而非提供现成、单一的答案,使课堂教学过程成为学生探究和解决问题的创新式学习,转变学生被动的、应试的学习方式。

(二)考核方式

教师可以针对不同的课程性质和特点,选择闭卷、开卷、讨论、答辩、调查报告、项目设计、实践操作、课程论文等灵活多样的考核形式,或采用上述方法的部分组合,适度加大平时考核力度,建立多元的考评体系,科学评价学生的学习质量。

1.理论性强的基础课程,考核形式以书面试卷考核为主,其他形式为辅,重点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鼓励基础课程试题库建设,逐步实行教考分离。

2.专业课程可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要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考核,以有利于考核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综合应用能力、实践和创新的能力。鼓励采用如调查报告、作品展示等成果性考核,以更好地激发学生兴趣。

3.实践课程可采取现场技能操作、上机操作、设计答辩、实验测试、作品制作等考核形式,以考查学生熟练掌握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技术应用能力为重点。

4.考查课程、选修课程可采取卷面考核、大作业、上机操作、答辩、综合测试、实验考核等方式,结合学生平时学习情况、课堂表现,鼓励提高平时成绩比例,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保障机制

1.加强组织管理。机械学院成立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小组,具体制定改革计划、审核改革方案、组织改革工作等。各教研室要结合专业发展和学科特点,合理制订年度课程教学方法和考核方法改革的计划,确保每学年推出2门以上的教学方法或考核方法改革课程。实施考核方式改革的课程应在首堂课申明中加以明确。

2.建立激励机制。学院每年设立一定数量的改革课程,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今后推荐申报的各级、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原则上要在机械学院已立项的课程或项目中筛选。

3、注重总结交流。督导组将加强跟踪指导和过程管理,检查教学方法、考核方式、试卷命题、考试质量分析等方面的改革情况,并对优秀经验进行宣传、推广。

本实施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二O一四年八月二十八日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教学方法改革和考核方法改革课程申报表

课程名称

授课对象

课程性质

基础课□ 专业课□ 实践课□ 选修课□

改革类别

教学方法□ 考核方法□

起止年月

申报人

基本信息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专业领域

所 属

教研室

电话

Email

申报理由

实施方案

教研室意见

签名:

机械工程学院意见

签名:

上一条: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关于综合实践和就业实训工作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

关闭